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关于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的通知

日期:2018-12-19

关于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的通知

 

华大委〔2018〕104  

 

各基层党委、党委各部(室):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兴起学习热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的通知》(闽委组通〔2018〕119号)文件精神,现就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准确把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形式

(一)组织开展大学习

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统战侨务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院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形成领导干部率先学习、以上率下、层层学习的良好局面,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校、院两级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在考察暨南大学时等最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体学习。(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党委

2.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在2019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学习,确保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师生。(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

3.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宣讲座谈、主题演讲、征文知识竞答、网络作品等方式,积极引导,广泛推动师生参与学习教育。(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党委

(二)广泛开展大讨论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教育共识。

1.校、院领导班子重点围绕教育理念、办学思想、育人观念、评价导向、体制机制等深入研讨,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让教育回归本位、回归初心。(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各学院党委)

2.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在2019年第二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讨论。教师党支部重点围绕育人育才目标、教育教学手段、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开展研讨,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使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学生党支部重点围绕学习践行“六个下功夫”开展研讨,示范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优良班风学风,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

3.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加强专家学者理论解读和阐释,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列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研究,资助一批课题组开展理论实践研究,推动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4.将主题学习教育列为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创建内容,支持党支部创新学习新方式、搭建学习新载体、创建学习新机制,着力提升主题学习教育成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

5.将主题学习教育列入“达标创星”和“对标争先”创建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研讨融入基层党建具体实践。(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

(三)深入实施大培训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列入党校开展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批、分类型、分层次开展培训,实现全覆盖。

1.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以轮训的方式,每年至少对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队伍集中轮训一次,确保培训全覆盖。(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2.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依托校党校、分党校重点开展爱国主义和红色文化教育、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等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

3.深入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对照“四有”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4.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鼓励线上学习培训和线下集中教育相结合,用好“党员e家”“两微一端”“易班”等平台,扩大学习培训覆盖面。(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党委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国内知名高校等资源,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等开展网络思政、心理健康、思想引领等专题培训,办好学生领袖拓展班、班长训练营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师生党性修养、业务水平。(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三、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形式,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及时选树一批爱党爱国、教书育人、立志成才的师生典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一批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行为、人才评价导向、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要把学习贯彻情况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全省高校“十百千万”工程等创建考评内容。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18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