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关于做好2018年度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日期:2018-12-17

关于做好2018年度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华大委〔2018〕102

 

各基层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8〕17号)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8〕107号)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度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下简称述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述职对象为学院党委书记,述职采用现场述职方式。

机关党委、后勤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参照文件要求报送书面述职材料。

二、述职内容

2018年度述职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结合学校实际,2018年度述职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等情况;(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华侨大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落实情况;(3)《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工作规划》《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通知》《关于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实施方案》等工作落实情况;(4)学院党委落实“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情况;(5)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6)基层党组织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情况。

三、述职方法步骤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一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积极到基层开展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撰写述职报告打好基础。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本人2018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4000字)。述职报告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具体事例和数字说话,防止“偏虚空飘”,防止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述职报告应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学校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学院党委书记要坚持实事求是述职,紧扣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述职以PPT方式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学院党委书记述职后,由校党委常委结合开展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逐一进行点评,重点要点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与会人员可现场提问。述职点评结束后,组织参会人员填写《华侨大学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评议表》(以下简称《评议表》)。《评议表》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回收统计。

述职评议会参加人员范围: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各部(室)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

4.严格规范考核评价并强化结果运用。校党委将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干部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并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委书记要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会前清查、上级点评、现场测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整改内容及措施列入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2019年度学院党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校党委通过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各学院党委书记抓好整改落实。校党委组织部加强跟踪监督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巩固和拓展述职成果,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走过场。

四、时间安排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2019年1月中旬前完成。

2018年12月中旬,各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调研。

2018年12月25日前,学院党委书记撰写完成述职报告并送学校党委审阅,报告发送至校党委组织部邮箱(zzb@hqu.edu.cn)。

2019年1月上旬,召开述职评议会。

2019年1月中旬,校党委组织部汇总、上报及反馈评议考核结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的建设工作新常态,把撰写述职报告的过程作为总结工作、查找问题、明确思路的过程,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

2.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评价科学、运用有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学院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14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