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1-30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委组〔2018〕57

 

各基层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就全校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召开,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会形式召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整改提高,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时间安排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9年1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基层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参加人员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象为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外出学习等特殊情况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四、方法步骤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以一并进行,要重点把握好以下5个环节: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党支部要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会前学习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要做到“三谈”,即: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各支部开展完谈心活动要将征求意见形成书面文档留存备查。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突出问题。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条例》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和《条例》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每名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标准,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为标尺,重点查找自身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服务群众意识淡化,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工作慵懒散拖、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党支部班子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党员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1.介绍会前准备工作情况。由会议主持人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并对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进行通报,重点通报党支部(党小组)对照检查情况和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依次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坚持原则、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坦诚相见,又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化而化之、不痛不痒,真正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让每个党员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3.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评诺”一起进行,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党支部根据会上自评、互评和平常掌握了解的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形成组织意见,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每个党员进行评定,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支部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党员“评诺”为“好”等次的党员,民主评议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

(五)抓好问题整改,运用好评议结果。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党支部班子整改情况至少每半年向党员群众通报一次。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应列为2019年度“承诺”事项。党支部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措施要上报基层党委备案。基层党委要及时对党支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基层党委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对失联党员重新取得联系、本人不能正确认识错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置。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指导,认真组织。各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专门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加强分类指导。各党支部书记要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抓好整改、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委员要主动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强化落实,建立台账。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会议记录和台账材料整理归档保存,以备检查。

会议记录基本要求包括: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参会人员、未到会党员及原因、会议议程、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点及民主评议结果等。

组织生活会台账材料包括:基层党委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党支部班子、党员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附件1);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附件2);组织生活会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和会前准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民主评议党员台账材料包括:党员民主测评表(附件3);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4);基层党委党员“评诺”情况汇总表(附件5);基层党委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6)。

 

附件:1.党支部班子、党员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

2.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3.党员民主测评表

4.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基层党委党员“评诺”情况汇总表

6.基层党委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1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