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1-30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委组〔2018〕56

 

各基层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8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全校党支部全覆盖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原则上全部采用现场述职的方式开展,成立不满半年的党支部不参加述职评议。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8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主要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述个人履职情况。包括履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部署情况,参加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带头讲党课,组织支部活动等情况。

(二)述党支部建设情况和成效。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申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参与“对标争先”创建,组织开展“达标创星”,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工作,抓好党员日常教育、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开展党内帮扶和党员服务等工作情况。

(三)述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规范开展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扎实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凝聚师生主体作用,联系走访师生党员、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作风建设和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

(四)述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重点对标相关文件规定,梳理总结党支部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问题述整改思路和工作举措。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2018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在1月18日前完成。各基层党委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有序推进,确保效果。党支部书记要认真严肃参与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梳理支部工作。要全面梳理总结党支部一年工作情况,党支部书记要深入支部党员和师生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为述职做好准备。

(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要在全面梳理支部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聚焦党支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既要查找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偏虚空飘”。基层党委要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要逐一审阅,提出意见,使述职报告如实反映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述职报告由基层党委存档备案。

(三)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委一般以党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基层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可邀请联系党支部的学校党委委员参加。

述职过程中,党支部书记要实事求是,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列出整改措施。

党支部书记述职后,由基层党委书记结合述职情况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逐一进行现场点评,重点要点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述职点评结束后,要组织参会人员填写《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附件1),进行书面评议。

(四)用好考核结果。在党支部书记述职后,基层党委要综合述职情况、测评结果和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形成综合考核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向党支部书记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考核结果为“好”的党支部书记,要提出表扬,推广经验;对考核结果为“一般”或“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要用好考核结果,将其作为绩效分配、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五)抓好整改落实。各基层党委书记要指导各党支部书记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列明整改任务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基层党委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四、组织领导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基层党委具体实施。各基层党委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基层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责任,对述职内容和重点环节亲自把关,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委在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要填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汇总表》(附件2),并形成情况报告。报告要说明工作开展情况,评议结果,重点列明考核结果为“一般”和“差”的党支部情况。各基层党委要在述职会议召开后7天内前将工作报告与情况汇总表一并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同时发送至党委组织部电子邮箱:zzb@hqu.edu.cn。

 

附件:1.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

2.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汇总表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1月30日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 11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