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关于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1-01-06

关于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

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通知

 

华大委创办〔20111

 

各总支、直属支部,学生社区党工委,厦门工学院党委:

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点评对象和责任主体

点评对象是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努力做到每名书记都做点评,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确保领导点评工作的全面覆盖。

领导点评原则上根据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各党总支(含直属支部、学生社区党工委、厦门工学院党委,以下同)及其主要负责人由校党委常委或联系点领导干部点评,各党总支班子成员和所属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由各党总支书记点评,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书记点评。

二、明确点评内容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对各党总支、党支部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进情况。领导重视程度,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深化活动主题、创新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工作开展情况;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3.为师生群众办好事实事情况。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切实兑现承诺内容,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决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

4.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包括班子建设、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履行党组织职责,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党建带群建共同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情况等;

5.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二)对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争创目标,严格按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参加各项争创活动的情况;

2.公开承诺、践行承诺的情况。公开承诺是否紧贴岗位实际、具体可行,践行承诺是否做到有措施、有行动、有成效;

3.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的情况。结合日常、立足岗位争创佳绩,以好的师德师风、学风作风带头弘扬正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4.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情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师生群众共同进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中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况;

5.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三、点评方式

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领导点评方式。

集中点评。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或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点评。点评也可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工作例会等经常性活动进行。必要时,可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点评。

个别点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差距的单位和薄弱环节,也可专门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现场点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走访慰问时,结合实际情况,即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联系点领导对联系点的点评,一般采取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

随机点评。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点评对象,对一些单位进行点评。

四、点评步骤

领导点评是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2011120之前全校要普遍开展一次领导点评工作。

领导点评主要按以下步骤进行:

1.汇报。点评前,各党总支向校党委常委或联系点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向所属党总支、党员向所在党支部书面或口头汇报前段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公开承诺的情况,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对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设想和建议。

2.点评。领导点评要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不足,指导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被点评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做好领导点评书面记录,经整理、汇总后,及时填写《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见附件12)。

3.公示。点评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会议、校内媒体宣传和党务政务公开栏、校园网、行政办公系统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公开领导点评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整改。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领导点评内容,结合公开承诺工作,综合汇总分析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领导点评工作与群众评议有机衔接,把本次领导点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次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将领导点评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五、确保点评质量

领导点评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详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抓好点评整改提高。领导点评要注意做到五个注重:

1.注重推动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坚持干什么就点评什么,促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防止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

2.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联系基层实际,回应师生期盼,注意触及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使领导点评成为督促兑现公开承诺事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

3.注重实行分类指导。区分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类型和不同情况及党员的不同群体、不同岗位,进一步细化点评要求,精心组织好领导点评。

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行点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点评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

对教职工党员要重点围绕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点评。对学生党员要重点围绕刻苦学习、道德养成、学风班风建设等方面进行点评。对离退休党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方式给予点评。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党员和流动党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点评。

4.注重强化典型示范。在实行领导点评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点出动力,评出干劲,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格局。

5.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领导点评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具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既要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点评,又要及时督促下级党组织认真抓好领导点评工作。领导点评可与年度考核、群众评议等工作相结合,点评情况可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要把日常点评与定期点评结合起来,做好记录,建立台账,抓好点评督促整改。

各党总支应将《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交华侨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存档。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应将《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交各党总支存档。各党总支应将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点评表》装订成册备查。

请各党总支于2011120日前,将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报送华侨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颜良举,联系电话:0592-6160150

 

附件:1.《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

2.《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

3.《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情况统计表》

 

 

华侨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一月六日    

 

 

 

 

 

 

 

 

 

 

 

 

 

 

 

抄送:党委常委,党委各部(室)。

中共华侨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11 6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