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华侨大学“书记好党课”展示:歌声中的百年党史记忆

日期:2022-07-15

歌声中的百年党史记忆

一、主讲人简介

卢玉,1994年1月出生,2013年11月入党,现任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助教,2018年9月起担任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书记。曾获福建省三个百堂立项“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三等奖、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第四届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师生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汉语语言类优秀指导老师、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二、文本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卢玉,百年党史,弦歌不辍。欢迎来到今天的《歌声中的百年党史记忆》。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只有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才能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为什么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1921年,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幼小政党在凄风苦雨中的中国诞生,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到2021年成为了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为什么无论在内忧外患的革命年代、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崭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拥有如此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与“人民”二字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便从1921-20214个时间段,聆听近现代的歌声,感悟党和人民如何同呼吸、共命运。

1921-1949年 是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实现南湖红船到燎原之势的时期

“七月南湖水涟涟,烟雨楼台雨如烟……南湖的船,党的摇篮,你和人民心相连,心相连”这首由张士燮乔羽共同谱词,选自《红色交响》之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中《南湖的船,党的摇篮》一曲将我们带回到了19217月的夏天。

从烟雨朦胧到拨云见日,从上海法租界望志路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它开天辟地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点亮中国黑暗的夜空,将星星之火带到全国各地。 在大会闭会时,全体代表在这艘船上轻声地呼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也被传承下来。

1949-1978年 是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实现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时期

这是田汉在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后完成的歌词,通过探监的同志将写在香烟盒包装纸背面的原始手稿交到电影《风云儿女》导演许幸之的手上,也是聂耳即将奔赴日本前,主动要求完成的曲谱定稿,这便是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过程。而创作之后,因为遭到国民党的追捕,聂耳不得不远赴苏联和欧洲。

2021年,全国两会中,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的视频令人振奋。这首《义勇军进行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也成为了我们14亿人民的国歌。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1949101日,烈士鲜血染就的旗帜在这一天迎风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我们很快便有了中国历史上无数个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第一辆拖拉机, 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东方红》歌曲萦绕太空。

1978-2012年 是翻天覆地推动富国大业,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

19789月,邓小平同志在东北考察时说:“社会主义要表现出它的优越性,哪能像现在这样,搞了二十多年还这么穷,那要社会主义干什么?”同年1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国步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首改革开放代表曲《春天的故事》运用白描的手法勾勒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吟唱出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的衷心赞美,并且在2007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发射升空时,更将这段旋律带到了外太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将这首春天的故事继续传唱下去。

2012-2021年 是惊天动地推动强国大业,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彼此牵挂,风里雨里在一起,我们是一家,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天南海北心相映,我们是一家。”这首新时代歌曲《同心共筑中国梦》唱出了五湖四海华夏子女对新时代的美好愿望。

2012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中国梦概念,即到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擘画。相信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实际行动证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说到2020年,这是个特殊的年份。同学们,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这首为声援战斗在第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成为了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信心和决心的一道光。歌词中很多话直接取自抗疫一线人员口中。“为了你我拼了命”就是武汉医生对患者说的话。“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正是这种病房内外阻隔情景的真实写照。但即使病毒来势汹汹,我们依然坚信,有爱就会赢,有难一起扛,风雨中会凝聚民族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中战胜中无数磨难,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奋斗在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仅用3个月就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同时,我们不会忘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并将这份爱通过对外抗疫援助传递给更多生命,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坚持到底。

一首歌传唱一段历史,一段词赓续一种精神。 听到这里,大家是否能够感悟到一个占世界人口比例近1/5的社会主义大国,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一次次绝境重生的原因是什么? 没错,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以及强大的组织优势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再加上彻底的自我革命,成就了今日之中国。

同学们,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新时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