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技术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立项活动——回顾管理学史,领悟管理智慧

日期:2022-06-08

2022年6月7日(周二)下午15:30,100余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经管楼202教室开展了“走进管理课堂”系列活动讲座。讲座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春培教授为主讲嘉宾,林教授以“回顾管理学史,领悟管理智慧”为主题给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讲座伊始,林老师向大家抛出了“何为管理学?”“管理学发展的源头是哪里?”两个问题将大家引入讲座主题,并以自己读博的求学经历阐释弄清楚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接着,林老师以企业的实例将抽象的管理活动具象化,并穿插介绍管理学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管理活动源远流长,人类进行有效的管理活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从管理实践到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则是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这数千年以来,管理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的巨大的价值,实现了工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最后,林老师阐述了回顾管理学发展史的重要意义,他总结道:回顾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了解管理先驱对管理理论和实践所作的贡献,以及管理活动的演变和历史,这对每个学习管理学的人来说都是必要的。

通过此次管理课堂,对近百年来管理理论与思想的演变历程进行回顾之后,需要说明的是:

第一,无论哪一种理论或思想,都是围绕管理的核心问题“效果”(做正确的事)或“效率”(如何正确地做事)而展开,对于今天的中国企业,没有哪一种理论过时或无用,应当结合自己“要做的事”,兼收并蓄,有选择地取舍,这样才能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发展自我——这才是我们回顾历史的目的所在。

第二,管理理论的演化,就是人性的演化。人从经济人到社会人,追求自我实现,再到道德人。甚至,我们可以大胆地预言:在未来的管理中,组织的形态将会由“他组织”,演变成“自组织”或者“云组织”,由外驱转向内驱。但有一点亘古不变:管理的核心是提升效率,本质是激励。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历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做到真正的思想引领。其中,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李楚薇表示:管理学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养分和重要支撑,拥有这样伟大的历史让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